電腦常用名詞釋義

 

3C
3C是近幾年來十分流行的字眼,許多商品的宣傳和店面的號召,都會盡量和這二個字掛鉤。到底3C指的是那三個C呢﹖答案是電腦(Computer)、通訊(Communication)和消費性電子(Consumer Electronic)三大產品領域的整合應用。
過去3C中個別的每一項C,都是獨立運作的個體,但是隨著科技愈來愈進步,人類的需求範圍也日益擴增,每一個C都難以再置身於整合應用之事外,因此逐漸出現交互整合的應用出現。
在3個C當中,最具代表性的個體當屬電腦、電信和家電。不過目前電腦也逐漸和電信整合,出現了網路和電傳視訊等應用,而家電和電腦、通訊的整合也陸續出現在電視機的多方應用上,而原本獨立在高科技門檻之外消費性電子產品,由於3C概念的出現,和電腦之間的共容性也提升許多,例如數位相機可以和電腦結合使用就是一例。
目前市面上仍難看見完整的3C整合產品,但是三者之間直接或間接的交互式應用卻隨處可見。因此,未來3C個別領域的產品,我們都不能輕忽,在應用可以無限伸展的世界當中,3C個別之間的界線將更為模糊,而交互應用的力量也將改寫未來人類的生活方式。

3D Now:3D運算暫存器功能
一般電腦的3D影像的產生要經過四個階段:
第一、 要藉助微處理器運算物體輪廓點的變動值。
第二、 要運用浮點運算,正確的畫出物體的外形。
第三、 要對微處理器所描繪出物體外形,進行修正。
第四、 要藉由著色,畫出3D真正物件。
由於3D影像物件的產生,需藉助微處理器的強大執行效能,因此,超微規劃新的3D運算暫存器功能,並稱為3D Now! 3D Now!技術由美商超微半導體(AMD),在電腦微處理器(CPU)上所發展的技術,它可以保障三維的圖像處理、多媒體,以及其他需要大量浮點運算的個人電腦應用程式發揮更好的效能。
由於3D NOW!技術提供了21個全新的指令,可加速電腦微處理器與三維顯示加速卡之間的傳輸速度,因此可加快電腦系統的幾何運算功能。由於美商超微半導體(AMD),拜去年的低價電腦風潮之福,逐漸打開市場佔有率,因此目前積極的加強與台灣主機板商以及晶片組商的合作關係,有些業者認為3D Now!技術浮點運算的效能,甚至優於英特爾品牌的微處理器,因此也有許多應用程式,也在其程式中支持3D Now!技術。

ACCESS TIME:光碟搜尋時間
在光碟機與硬碟機的術語中,有所謂的「搜尋時間」(Access Time)一詞,指的是資料讀寫頭(Pick-up Head)在磁碟或光碟片上尋找位於不同位置的資料時所需的平均時間,一般所用的時間單位為千分之一秒(ms,毫秒)。 不論在光碟或磁碟(硬碟)機上,所寫入的資料一般都會分散在碟片上的各個角落,因此不論是軟、硬碟的磁頭或是光碟的光學讀取頭,都必須以相當快的速度「遊走」在碟片上以存取資料,目前CD─ROM光碟機的搜尋時間大約在七十到一百五十毫秒左右,而硬碟的速度更快,大約都在十毫秒上下。 之所以造成光碟用的光學讀取頭搜尋速度會低於硬碟磁頭的原因在於,現在硬碟用的磁頭多半都已做得相當地輕薄短小化,而光學讀取頭因為組成的細部零件繁多,往往欲小不易,自然會影響到移動的速度,而造成搜尋時間變長。 至於光碟搜尋時間和倍速有沒有關係呢?答案是沒有。所謂的光碟機倍速,指的是資料轉換速度(Data Transfer Rate),就是光學讀取頭在將讀到的光資訊,轉換成電腦可接受的數位訊號的速度,通常我們以每秒傳輸一五○KB(千位元組)的資料量,稱為「一倍速」,目前市面上高達四十倍速的CD─ROM光碟機,依理論就是每秒傳輸六千KB的資料量。

Ad Impression:廣告曝光
Ad Impression is an advertisement delivered successfully to a qualified visitor, with the objective of which there was an "opportunity to view" the ad. (Visitors exclude non-qualifying activity such as search agents and internal users.) 當一則廣告成功地被傳送給符合資格的訪客時,即完成一次「廣告曝光」。訪客是否有「看到的機會」是重點。包括搜尋引擎程式與公司內部的使用者不在符合資格的訪客之列。

Ad Request:廣告索閱
The request of an advertisement as a direct result of a visitor's action as recorded by the advertisement server software. 因訪客的行為而使得廣告伺服器送出某則廣告的動作,會被伺服器詳細記錄。

ADSL:非對稱數位用戶迴路或用戶線系統
ADSL(Asymmetric Digital Subscriber Line),即非對稱數位用戶迴路或用戶線系統,係利用調變技術,將現有電話線下傳速率提昇至一.五Mbps到九Mbps,上傳速率則提昇至六百四十Kbps,由於上、下傳速率不等因而稱為非對稱。 應用ADSL的技術,可以不必改變既有網路及交換機,使電信業者或是網際網路服務商(ISP),可同時支應用戶語音及上網的服務,解決網路塞車或交換機容量不足的問題,用戶端須配備ADSL數據機,系統端則 可以接取多功機提供數據迴路功能,與語音分開處理。 ADSL使用的調變技術有三種:DMT(Discrete Multi-Tone)、CAP( CarrierlessAmplitude and Phase Modulation)、QAM(Quadrature Amplitude Modulation),其中DMT被選為標準,已有多家國際通訊大廠採用,電通所也將遵循DMT標準。

AGP:加速繪圖埠
所謂加速繪圖埠,是指微處理器與繪圖卡之間的專用匯流排,英文全名是Accelerator Graphics Port,簡寫為AGP;其功能在於輸送往返於微處理器與繪圖卡之間的影像資訊。 電腦平常得處理各式各樣的訊號,包括文字、語音、影像等等,這些訊號都得到微處理器走一遭,再由微處理器輸送到不同零組件上,因此,在微處理器與各零組件間,必須有通道供訊號流通。
電腦最基本的通道有二個,分別是PCI與ISA,其中ISA是監視器、鍵盤、硬碟機、語音介面與微處理器之間的訊號流通管道,其他訊號則交給PCI。後來影像處理成為電腦一項重要新功能,主機板上就特別為影像訊號設了一個專用通道,就是AGP。 因此,如果主機板支援AGP,電腦影像訊號便可透過AGP專用通道往返於微處理器與繪圖卡之間,不必與其他訊號共用PCI,訊號流通速度自然加快。用交通狀況作比喻,AGP就好像是公車專用道, PCI則像是專用道以外的車道,公車行駛在公車專用道上,就像是影像訊號流通於AGP一樣。


ASP (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
ASP是「應用軟體服務供應商」,指的是透過網路提供軟體或服務的公司。

ATM:非同步傳輸模式

非同步傳輸模式(ATM)是目前最先進的寬頻網路技術,在過去所倡導的網路傳輸應用,最主要的瓶頸在於網路頻寬(Bandwidth)太窄, 無法容納大量的資料在網路上交流,ATM便是解決網路「塞車」的一 項重要技術。在我國的資訊基礎建設(NII)計畫中,便是結合了訊框傳輸(Frame- Relay)和單元交換(Cell-Switch)技術,將數據、 語音、影像和圖像等合而為一,其每一機架的總傳輸容量為每秒一.六 億位元(1.6Gbps)。
舉例而言,以電話線接上九.六KbpS(每秒千位元)數據機後傳送一批圖形檔案需三個小時,以ATM寬頻網路技術傳輸只需一秒鐘。 透過ATM技術的使用,消費者可以「輕鬆」享受到即時電影點播系統 (Video on Demand)、遠距離教學、多方賽車遊戲及其他電玩較勁、桌上視訊會議系統、加值網路服務等應用服務。

B2B(Business to Business)
B2B是Business to Business 的縮寫,即是「企業對企業」,也可以說成「公司對公司」。指的是在電子商務中,彼此交易或交流的企業(包含團體、政府機構或其他單位)。

B2C(Business to Consumer)
B2C是Business to Consumer的縮寫,即是「企業對消費者」,也可以說成「公司對消費者」。指的是在電子商務中,彼此交易或交流的兩方為企業(包含團體、政府機構或其他單位)和消費者。

Barebone:空機

空機(Barebone)指的是一種電腦的出貨方式,也有稱為準系統,在電腦出廠時,只有機殼、電源供應器、監視器等部份,而不含主機板、微處理器、記憶體、硬碟機等組件,相當於電腦的「半成品」。國內的電腦廠商,通常以空機方式出貨到其他國家。
由於資訊產品世代交替迅速,價格波動也相當劇烈,如果將整部電腦以船運方式、經歷長達月餘的旅行到達交貨地點時,產品售價可能早已大幅下跌,甚至被更新的機種取代,電腦生產廠商將因而承受極大的跌價損失。如果改採快速的空運方式,運送龐大笨重的電腦,所需付出的運費將使業者無利可圖。於是,電腦廠商採取折衷的出貨方式,將產品世代週期較長、價格較平穩、體積又較龐大的部份,組裝成空機電腦,走海路運至銷售國後,再與主機板、微處理器、記憶體等產品世代週期短、價格變動劇烈的零組件進行組裝。
有趣的是,過去光碟機不時有更高倍速的機種問世,產品價格變動也較大,因此,空機通常不含光碟機。但近來,光碟機已步入產品成熟期,更高階的數位影音光碟機(DVD)也已經出現,因而空機搭配光碟機的比例也越來越高。

Bluetooth:藍 芽
Bluetooth,這個名詞的起源,有一說是以一位丹麥國王之子的名字命名,另一說是來自於一塊描述騎士精神的石碑拓文,同樣都是丹麥文。從英文直翻原本是「藍牙」,但為了強調這個技術及應用正在萌芽的意義,中文翻譯正名為「藍芽」。
Blue Tooth是以一個小型化的無線及基頻模組晶片,裝置在終端器中,使用與微波爐相同的 2.4GHz附近免付費、免申請的無線電頻段,為避免此頻段電子裝置眾多相互干擾,因而以一千六百次高難度跳頻以及加密保密技術,傳輸速率在432Kbps到721Kbps不等,未來的版本將達2Mbps。
藍芽是由易利信、諾基亞、英特爾、IBM Toshiba等五大廠商在去年五月發起,目前已有五百多家通訊、資訊、電子廠商響應,預定一九九九年下半年第一個產品問世,展望到二○○二年將有一億台的可攜式通訊、電腦及週邊使以藍芽為標準配備,在晶片技術方面,未來的趨勢將走向單一晶片化。
除了藍芽,今後也將常見到Home RF 、Wireless PC,這都是一種將家用電子產品間無線化連接的標準,不過與藍芽的協定有些許的差異,尤其Wireless PC這個字眼,帶有將無線通訊淋漓盡致應用在個人電腦上的廣大想像空間。

Browser:瀏覽器
用來顯示以HTML網頁的一種應用軟體。目前較具代表性的瀏覽器有「Netscape Navigation」和「Internet Explorer」。並兼具有讀寫電子郵件與新聞的功能

BOM

產品結構又稱物料清單(Bill Of Material ,BOM)。它列出一個產品是由那些原料、零組件和半成品所裝配或組合而成,而每一種原料、零組件和半成品各需要多少數量。而所謂『父階』或『子階』指在產品結構的各階中,彼此的從屬關係。『子階』若還有下一階,它就是下一階的『父階』,『父階』若還有上一階,它就是上一階的『子階』,這種關係貫穿整個產品結構的各階。BOM的功能有銷售、製造、工程、生管物管、財會等。

CABLE MODEM:有線電視數據機
有線電視數據機(CABLE MODEM),主要是將現有有線電視線路的傳輸頻寬予以數位化,而原本傳送有線電視的類比訊號頻寬仍允許予以保 留,繼續原來有線電視的服務,至於有線電視因加裝有線數據寬頻傳輸系統後,新增的數位化頻寬則可用來進行社區網路的數據通訊服務。因 此,有線電視數據機可謂是繼整體服務數位網路(ISDN)後,唯一可以應付高速網路傳輸的工具,而傳統的電話網路或區域網路亦將因受限於傳輸頻寬及距離,非得靠有線電視數據機延長通訊距離滿足社區網路的需求。
基本上,CABLE MODEM具有超大數據頻寬、長距離傳離、低廉架設成三大特點,其可服務的範圍包括有傳統電話服務,以及公眾電話與視訊電話應用、高速數據及檔案傳輸、數位視訊壓縮影片(MPEG-2 VIDEO)、長距離電玩、卡拉OK、網際網路社區通訊等服務。有鑑於CABLE MODEM系統的重要性與日遽增,美國IEEE國際標準機構已成立工作委員會,積極訂定編號為IEEE 802.14的CABLE MODEM國際標準,預計明年底前市場將可有正式標準出爐。
由於有線電視及個人電腦的普及化趨勢,再加上網際網路在全球市場掀起全面性使用熱潮,家庭與企業用的個人電腦勢必結合有線電視相關的數據通訊產品,再藉由CABLE MODEM高頻網路,使用者可經由個人電腦透過CABLE MODEM享受到網際網路連上國際最先進的資訊服務。
根據工研院所執行的工業技術資訊調查資料顯示,預估全球市場對CABLE MODEM的潛在需求量,將超過六千萬台,而每台CABLE MODEM的平均銷售價格約在二百至三百美元,因此,整個全球市場的CABLE MODEM的產值,公元二千年時將可達到十億美元,可見其市場未來發展遠景深受看好。

CAD/CAM:電腦輔助設計與製造
CAD/CAM, Computer Aided Design Manufacture,是所謂的「電腦輔助設計與製造」。顧名思義,便是指利用電腦從事分析、模擬、設計與繪圖等前置計畫作業,並根據設計結果擬訂生產計畫、安排生產流程、規劃使用工具與操作條件,以及控制生產製造等。從設計到製造,全部借助電腦,一氣呵成。
一個完整的CAD/CAM系統,會具備以下幾種功能:
1. 第一是輸入功能,包括圖形、文字、數字的輸入及修正。輸入方式包括鍵盤輸入、光筆輸入與數位滑板輸入等2. 第二種是圖面繪製功能。
3. 第三種功能是零件及產品數據的製作功能,使用者輸入相關的數據資料,系統便能將零件及成品以2D或3D的方式在電腦螢幕上顯示出來。例如電路板設計、機械零件組合設計等。
4. 第四種功能是分析計算功能,CAD?CAM系統能夠計算零件及產品的面積、體積、重心、力矩、強度等物理特性,甚至較複雜的有限元素分析、塑模分析等。
5. 第五種是運動模擬功能,CAD?CAM系統能夠利用模擬方法測試各產品元件在各種狀態下的情形,作為成品參考。
6. 第六種功能是零件及產品資料管理功能,CAD/CAM系統能夠從事資料數據的登錄、檢索、輸出、檢測與管制功能等。
CAD/CAM系統是製造業電腦自動化進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Caller ID:來方電話顯示功能

來方電話顯示功能(Caller ID),是傳統電話網路的一項新的加值功能。 傳統電話中的兩方通話或是第三者插播的功能,並沒有過濾電話的功能,受話的一方只有親自接起來,才知道到底是誰打給你。而有了Caller ID,就可以先幫忙過濾電話。
Caller ID服務的方式是由交換機傳送發話方(calling party)的電話號碼,甚至姓名給受話方(called party),而受話方可以在接電話之前就能知道是誰打電話進來。還有一種更進階的功能就是來方電話顯示撥接服務(call waiting),類似電話中有的電話插播功能,受話方僅需在電話上裝一個來電電話顯示裝置,或是類似的裝置即能解讀交換機的訊號,兩方電話通話中的第三者電話撥接進來時,受話者除了可以知道電話插播者為誰外,還可以決定要不要接通這通電話。
舉例來說,小明和妮妮正在電話中情話綿綿的同時,未料小明的老闆也同時打電話進來,還好有 Caller ID,小明看了一下來電電話顯示,知道老闆有急事找他,馬上和女朋友說明原委結束談話,接著接聽了老闆的電話。這樣一來就不會顧著和女朋友談話,而耽誤正事了!目前大哥大也大多具有Caller ID的功能。

CCL:銅箔基板
銅箔基板(copper clad laminate, CCL)是製作印刷電路板(printed circuit board ,PCB)的原料,它是在一片硬性的基材表面,均勻地布上一層銅箔而成。銅箔基板依據基材材質的不同分為三類,分別為紙質基板、複合基板及FR-4基板三大類,其特性與用途也不同。
基材材料包括樹脂與織物兩部分。紙質基板以酚醛(phenolic)樹脂與牛皮紙製成,等級最低,其最大優點為成本低廉,價格便宜,但是強度較差,且只能製作單層印刷電路板。紙質基板使用的範圍很廣,但多為技術層級比較低的產品,例如電視機、收音機、電腦鍵盤及十五吋以下的電腦螢幕等,其內部使用的印刷電路板都是由紙質基板加工而成。
複合基板則使用環氧(epoxy)樹脂為原料,織物材質則為玻璃纖維布與牛皮紙或玻璃纖維紙,其強度較紙質基板佳,因此能承載較大的重量。複合基板的使用量比較少,主要用在電視遊樂器及十七吋以上的電腦螢幕。
至於FR-4基板則是銅箔基板中最高等級者,樹脂為環氧樹脂,織物則為八層玻璃纖維布密合而成。FR-4基板普遍應用在電腦零組件及周邊配備,例如主機板、硬碟機等產品使用的印刷電路板都是由FR-4基板加工製成。近年來,由於資訊產業的蓬勃發展,國內FR-4 基板的使用量逐年都有大幅度的成長,目前已經超越傳統的紙質基板,躍居銅箔基板中使用最廣泛的產品。

CD - R:可讀寫光碟

所謂的CD R,是一次讀寫(Write Once Read Many; WORM)的光碟片,其屬於可錄式光碟片。CD R主要是利用燒孔(Burned  Hole)和反射率變化的方式來寫錄資料;惟其僅能讀寫一次,資料錄成後即定型,不能再錄,同時亦不能改寫,因此,CD R適用於登錄一 次便不能修改的資料儲存,如買賣交易、統計資料、檔案紀錄,及法律行為上的採證工具,形成具有市場利基和成長性的光碟產品。
隨著資訊產業蓬勃發展及多媒體和網際網路之應用逐漸普及,消費者儲存媒體之需求大增,技術之快速發展使得資訊儲存媒體,已在近二年 時間內成為百家爭鳴情勢。其中光碟產品由於具有儲存容量大和可移動式兩項優勢,在六百四十百萬位元(640MB)至四十七億位元(4.7GB) 領域中居主流地位,而CD R可謂是目前市場中當紅的產品,其他如磁光碟片(MO)、相變化光碟片(PD)等產品,均將是未來光碟片市場 中的主流者。
根據工研院光電所產業技術資訊服務推廣計畫(ITIS)分析,CD R產業特性與技術密集、進入障礙高及個人電腦發展息息相關,目前C D R發展快速有兩個主要原因,一是碟片規格和CDROM相容;二是CD R光碟機價格大幅滑落,且仍有持續下跌趨勢。目前全球光 碟片市場上唯獨CD R成長最快速,日本為最大生產基地,美國為最大消費地區,全球CD R市場產量及需求均呈倍數成長,未來市 場恐將出現供過於求情況。

CDMA:劃碼多路進階通訊系統

行動通訊系統中的IS-95 CDMA系統,是運用直接序列展頻(Direct Sequence Spread Spectrum,DSSS)技術,將原本9.6Kbps的語音/數據資料,利用虛擬的隨意碼序列(Pseudo Random Code Sequence),展頻於1.25MHz頻寬上的1.288Mbps,各通話者的訊號,便在這1.25MHz頻寬上彼此疊加在一起,而後收話的對方,再依據機制將對應的訊號,還原成原先的9.6Kbps語音/數據資料。
理論上CDMA系統的每個載波(Carrier)可容納無限個用戶同時使用,但因實際運作時,因載波用戶數愈多,通訊品質將會隨之降低,因為這層限制,在一定區域服務一定數量的用戶群時,基地台涵蓋範圍亦有一定的侷限不宜過大,而系統容量因為技術使然,一般可達到相當於類比系統的六到八倍,而一般數位式行動電話的系統容量,則是類比訊號的三倍左右。

Celeron:賽 揚

英特爾(Intel)的新一代中央處理器(CPU)。是繼Pentium II之後的產品。 主要與Pentium II的不同在於將L2快取記憶體去除,也就是一般所稱的 精簡版的Pentium II處理器,但在有關圖形與三度空間的浮點運算與多媒體效能上則比Pentium MMX為佳。 Pentium II處理器為基礎的系統則為當今的商業運算環境帶來更高層次的性能,可以支援電子商業、 改善網管功能、提升多媒體、並且提供更優越的通訊能力。

Cellular mobile systems:行動電話
行動電話,臺灣俗稱「大哥大」。是結合相關通訊與電信產業的產物。 基本的行動電話,包括手機及門號等軟硬體配備。選購時需注意手機的方便性與實用性。也須注意門號廠商的市場佔有率、基地台數、國外可使用率、室內、室外與行車收訊、通話清晰、計費方式、服務效率、服務態度。

Chip:晶片
積體電路(IC, Integrated Circuit)的一種。主要通稱於電腦或相關產業。 是把成千上萬的電子元件如電阻、電容等設計濃縮在一片不到指甲大小的矽微片上,如此可縮小傳統電子迴路的體積。

Click:點選
The opportunity for a visitor to be transferred to a location by clicking on an advertisement, as recorded by the server. 藉由「點選」某則廣告,訪客將會因此而連至網路上的另一個地方(通常為廣告主的網站)。

Clone:銷售自組電腦廠商
一般所稱的clone是指非品牌的組裝電腦,與大家慣稱的自行組裝(DIY)電腦意義相同;只不過clone這個字較為業界慣用,銷售DIY電腦的廠商,通常被稱為clone業者。 clone電腦的組成方式千變萬化,業者會依照消費者要求作不同組合;舉凡主機板、微處理器、記憶體、硬碟機、光碟機、監視器、鍵盤等等,消費者都可以自行決定,組合出來的電腦很可能是採用華碩主機板、英特爾微處理器、ViewSonic監視器、飛利浦光碟機,就像八國聯軍般。
原則上,clone電腦是沒有品牌的,買這種產品,日後的維修及各項服務必須找為你組裝電腦的業者負責;儘管配備華碩主機板、致福監視器,買了電腦後有任何問題,也都無法從這二家公司得到任何協助。如果你買的電腦是由大公司組裝,售後服務還是能夠獲得相當保障,但如果是光華商場內的小型業者組裝,就另當別論了。
相對的,品牌電腦則是指宏?、國眾這種打著自己品牌的電腦,其產品組合有一定限制,消費者只能從有限機種中挑選最適當的一款,選定了之後,頂多只能更換記憶體容量、監視器尺寸,不像買clone電腦一樣,隨心所欲的組合。
但是,clone與品牌電腦之間存有灰色地帶,聯強就是灰色地帶的代表廠商。這家公司也都是根據顧客要求組裝電腦,一開始沒有品牌,後來卻打出Lemel品牌,有組合好的特定機種,但也有任君選擇組合的開放式產品。

CPM(cost per thousand):每千次廣告印記成本
傳遞每一千次「廣告印記」所需要的成本。網路廣告可藉由此一數值與傳統媒體的廣告成本相比較。

CPU:中央處理裝置
「中央處理裝置」(central processing unit)的簡稱。在大型電腦的世界,意指包含記憶體(memory)及其他控制裝置的框架;在個人電腦的世界,則多半指CPU晶片(chip)本身。代表性的CPU晶片,有視窗機種使用的英代爾(Intel)的「Pentium」和麥金塔機種使用的「Power PC」。除此之外,還有工作站及電子遊戲使用的CPU的規格可以用「時鐘脈衝頻率幾MHz」來表示,這是指CPU之中的基本動作1秒鐘進行多少次。一般而言,時鐘脈衝頻率(clock frequency)越高則表示處理速度越快。此外,也有用「32位元」及「64位元」等數字來表示,這是指一次運算所能處理的資料量大小。時鐘脈衝頻率越快,或是位元數越大,並不一定就越好,目前都是依使用目的而選用不同的規格。

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CRM是「客戶關係管理」,指的是將行銷、銷售、訂貨、顧客服務、售後支援等整個交易過程提供完整的客戶關係管理,讓企業在網路的環境下和客戶有效的溝通和管理。

Digital Certificates
數位認證。可以讓進行電子商務交易的雙方確認彼此的身份。而企業也需要有這機制來確認與他交易的另一端是誰,才能夠在網路上向顧客收費,或傳送資料給代理商。

Digital Library:數位圖書館
數位圖書館(Digital Library)是一門新興的關鍵技術,它是指利 用資訊科技的協助,將各種型態的資料,如影像、文字、演說等,加以 數位化,並透過有效的資料管理方式,正確且快速地滿足使用者對資訊 的需求。DL所涵蓋的應用領域,可由專業應用面,如出版業、廣告業、 新聞媒體業等,延伸到學術應用或是個人資訊數位之管理、擷取與傳播 。

DNS(Domain Name Server)
網域名稱伺服器。指的是在Internet上,能夠將使用者所輸入的網址(Domain Name)名稱,轉換成對應的一個IP(IP Address)位置的電腦主機。因為在實際使用Internet上,不容易去記憶168.95.4.60這類的IP位置,所以用網址的方式輸入如 http://www.esis.com.tw 方便記憶,再由DNS來翻譯為IP位置。

DVD:數位影音光碟
「數位影音光碟」(Digital video disc)的簡稱。在形狀和音樂CD及CD-ROM相同的碟片(直徑12公分、厚度1.2公釐)的單面上,可容納4.7GB的資料,相當於7片CD-ROM。利用稱為「MPEG-2」的壓縮技術,能夠容納2小時13分鐘的動畫。以DVD的規格,單面可記錄2層,雙面可記錄4層,因此能夠處理前所未見的大容量資訊。
目前是像錄影機一樣以單機型式出售,不過市面上已經出現像CD-ROM閱讀機(driver)一樣組裝在電腦裡面的機種。將來還將推出能夠改寫的「DVD-ROM」。

DVI:數位影像穿插
會使用多媒體繪圖軟體如Photoshop的人,對於影像壓縮技術一定不陌生,在各種壓縮技術中,較流行的有靜態影像壓縮技術(JPEG)、動態影像壓縮(MPEG)及數位影像穿插(DVI)等技術,在這裡要介紹的是數位影像穿插技術。 DVI是(Digital Video Interactive;DVI)的縮寫,稱為數位影像穿插。簡單地說,DVI是一套影像處理器(processor)及其相關的軟體,這個處理器稱為i750PBB(pixelprocessor and display processor),是一種高速的電腦晶片,它使個人電腦能壓縮(compress)、反壓縮(decompress)及顯示影像。
電腦廠可以將這個處理器裝設在外加的板面上或直接裝在主機板上,形成可以處理多媒體的平台(platform)。其中,最特別處即在於其壓縮影像、靜止照片及音響的方式,它是以壓縮後的影像、照片、音響置於一個稱為媒體選擇陣列當中,因此經壓縮後的媒體檔案,所需的儲存空間自然少了很多。以一般的方式每秒的影像須22MB的記憶空間,但經壓縮後可以減少至150 KB的記憶空間,期間相差大約在80:1或是160:1的壓縮比。
以DVI壓縮技術可產生兩種不同的影像檔案,一種稱為Realtime video(RTV),另一種稱為Production-level video(PLV),其中,RTV所需的空間較PLV為大,而呈現的影像品質RTV亦較PLV為低。

Ducking Station:電腦基座
所謂「電腦基座」,係指置放於在筆記型電腦主機下方的週邊平台,通常與超薄筆記型電腦搭配使用;平台內有光碟機、磁碟機,或者第二份電池。有了電腦基座,超薄筆記型電腦無法內建週邊產品的問題便可獲得解決。在輕薄短小的趨勢下,筆記型電腦體積愈來愈小,擺不下所有的週邊配備,為此,廠商發展出週邊轉接器(I?O Adapter),以及電腦基座,前者有若干連接埠,可連接週邊配備,而電腦基座本身就是一個週邊平台,與電腦相連後,就成了電腦的外接週邊。電腦基座的通俗化說法是「電腦船塢」,將電腦比喻為一艘船,把筆記型電腦放在電腦基座上,就好像把整艘船停放在船塢裡一樣,而且船塢裡有各項週邊配備。平常外出希望減輕隨身物品重量時,就可以把電腦基座擺在家裡或辦公室裡,回到家裡或辦公室裡,再把電腦置放在基座上。一般來說,電腦基座內所裝配的週邊有光碟機、磁碟機,其中,磁碟機所占用的空間通常也能夠裝置電池,二者可交互抽換,等於有所謂的第二顆電池。

E-Commerce
電子商務。電子商務是以電子化的方式作生意,它涵蓋了從廣告、行銷、銷售、訂貨、生產、通路、顧客服務、售後支援到存貨補充等整個交易過程,同時也包含顧客與產品生命周期管理。

EDI(Electronic Data Interchange)

電子資料交換。指公司企業、團體、政府機構之間利用網路通訊方式,將文件報表、資料等利用標準化的格式,再透過加密、解密的步驟進行傳遞、交換。一般屬於B2B的模式。

EMC:電磁相容性
由於各類型的電子產品不斷進入家庭或辦公室,各種產品所發射出的電磁波經常有相互干擾的情形發生。針對此,政府已實施電磁相容性(EMC)的管制辦法,目的就是要解決各種不同產品之間干擾的問題。 環保意識逐漸抬頭,而大多數人所注重的環保問題都集中在環境和水源的污染等有形的污染,但是隨著電子和資訊工業的發達,電子產品之間交互影響逐漸擴大,也成為另一項環保問題。
電子產品都仰賴電力,自然產品本身運轉會產生電磁波。這些電磁波彼此影響的程度,小自如家電產品的聲音及畫面品質低落,或造成電腦產品的無端當機,大至醫院的醫療設備受到干擾,導致儀器故障,或因電磁波干擾,而破壞正常通訊,影響飛行安全等。
目前政府已經將電磁相容性列入電子、電機產品的管制範圍內,例如家用電器、電子產品和部份辦公室產品都已列為EMC的管制範圍之內,而電腦資訊網路系統裝置、客、貨運輸車輛、大型工業機器等也為管制的設備之一,另外今年才立法列為管制使用的無線通訊產品,如大哥大、無線電對講機等,也由交通部電信總局負責管理。

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就是企業資源規劃,ERP系統是將企業的生產製造、財務管理、產品銷售與其他相關的業務達到全面性的管理,來協助企業主作決策的系統。與MRP不同的是ERP不只是對生產過程和物料管理作計算分析,而是對整體企業經營,以及與上下游產業的關係作有效的管理,以即時的分析幫助規劃人員在事前做模擬,藉以做出合理有效的決策方針。

Fast Ethernet:超高速乙太網超高速乙太網路
Fast Ethernet)遵循乙太網路的規格與技術,由於乙太網路在市場上由來已久,因此超高速乙太網路推出後,很快的就打入乙太網路原有的市場,成為新一代的主流。
根據Dataquest的預測,到了公元兩千年,超高速乙太網路的收益將超過目前另一網路標準-ATM由於看好超高速乙太網路的商機,目前全球幾家大型的網路廠商,如迪吉多、BAY、3COM等對超高速乙太網路技術與產品的開發可說是不遺餘力,紛紛以併購或收購的方式,取得超高速乙太網路的技術。
超高速乙太網路在傳輸速度方面,可提供一千Mbps(每秒可傳輸一千Magabits),不過目前受限於其他技術的限制,目前僅能傳輸三百至四百Mbps;佈線的傳輸距離介於一百到五百公尺之間,未來將逐步突破在傳輸距離上的限制,使超高速乙太網路更易於推廣。
超高速乙太網路適用於以資料傳輸為主的環境中,同時在搭配一些頻寬管理的特性後,亦可使用部分的多媒體設備,但效果有限,因為不論是乙太網路,或超高速乙太網路,均以資料傳輸(Datacom)為主要的目的,因此,超高速乙太網路適用的環境為:網路服務提供者,也就是ISP(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頻寬交換中心(Internet Exchang Point);資料交換中心(Data Warehousing);以及企業內部通訊網路(Intranet)等骨幹架構。

FBT:返馳變壓器
電腦監視器或電視機中最重要的兩個元件,其中之一是陰極射線管,也就是俗稱的映像管,另外一個就是返馳變壓器(FBT; Fly Back Transformer)。返馳變壓器的用途,是用來強化映像管所需要的水平偏向迴路的電壓。
現在的監視器大都有本身外接的電源,這110伏特的電壓進入監視器之後,透過變壓器將電壓分開,基礎電壓用來推動控制IC作開關的動作,另外一部分則分到返馳變壓器上。
傳送到返馳變壓器的電壓高低,端視監視器的水平掃描頻率而定。以現在十七吋較高檔機種來看,水平頻率大約在95KHz(千赫),因此傳送到返馳變壓器上的電壓大約是100多伏特。主電源推動水平頻率IC時的動作,就成為返馳變壓器啟動的訊號。
返馳變壓器在匯集了水平輸入電壓及直流電壓之後,將原本的低伏特數提高為25000到28000伏特,透過高壓將映像管內的電子槍加熱,使得內部的螢光粉發光,將水平掃描投射在畫面上。
返馳變壓器除了負責加壓之外,輻射線多寡的控制也在這個小小的元件上,所以類似TCO92、TCO95等安全規範的達成,也全都得靠它了,但是如果返馳變壓器設計得不好,也很有可能因為高溫高壓而發生爆炸。

Firewall

防火牆。在公司企業或政府機構對外連接網際網路時為避免不明人士闖入進行不法的行為,通常會架設防火牆以阻隔外界的侵入。防火牆通常包括了身份驗証,封包過濾,資料加密解密等功能。防火牆可利用專用軟體為軟體防火牆或是路由器為硬體防火牆。

Firmware:韌體

聽過軟體,你可聽過韌體(Firmware)?硬體與軟體之間的區別,在於前者不可變動,後者可以變動,例如電腦的硬碟不可能將兩台一GB的硬碟拼湊在一起,成為二GB的硬碟,但是軟體卻可以透過新程式的加入,成為更新的產品。
軟體與硬體的另一個不同點在於前者無形,後者有形,前者雖然有光碟或磁碟片等具體的形態,但那都是儲存媒介,並非軟體本身,後者則一定要有具體的事物才能使用。
但是不論根據那種定義來分類,電腦中的某些東西都無法歸類為硬體或是軟體,例如電腦中的基本輸出入系統(BIOS),這是一種在載入作業系統之前,檢查電腦周邊資源的零件,該程式燒錄在快閃記憶體中,即使電腦斷電後,資料也不會消失,由外型上看來頗像硬體。
但是所謂的BIOS偏偏又具有軟體的特質,它可以經由電腦執行應用程式之後,升級到更新的版本,而且平常只是其中的資料在運作而已,所以仔細分辨,它又好像是軟體。像這種既不軟也不硬的零件,資訊界一般稱之為「韌體」。
除了電腦中的BIOS具有韌體之外,數據機的DSP數位訊號處理器中也有韌體,所以當數據機版本升級時,我們也可以藉由下載新程式方式升級數據機。

FRAM:鐵電隨機存取記憶體
日常生活的電器用品和個人電腦內部均有記憶體,用作資料的存取和記憶。一般常聽到的記憶體均是SRAM(同步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等,FRAM(鐵電隨機存取記憶體)其實也是記憶體家族的成員之一,屬於非揮發性記憶體。
FRAM與非揮發性記憶體的產品特性相同,但在低耗電性、高耐久性(號稱十年以上)以及高速讀寫的特性(為現行DRAM速度的四倍),則遠優於其他非揮發性記憶體。FRAM的構造為「Perovskite結晶構造」,最能代表鐵電記憶體薄膜材料為PZT,位於結晶中心的鋯和鈦的原子,會隨外部的電界變化位置,即使除去電界也能維持。FRAM與SRAM、DRAM一樣能高速讀寫,但SRAM、DRAM卻有揮發性的缺點。
FRAM同時也具備RAM的優點,無論對寫入或讀取資料,都可以相同的速度使用,而重寫速度甚至可高達一兆次甚至更多,因此具低耗電量的優點。
目前以日商對FRAM技術的研發最為熱中,松下、東芝、羅沐、日立等廠均已投入FRAM領域中,日商如羅沐已開始量產FRAM,並有應用在RF IC卡等智慧卡的實例,未來在成本和應用逐漸普及後,FRAM不無可能大量取代DRAM記憶體。

GIF:圖形壓縮檔案格式
一種圖形或照片的壓縮檔案格式。為了要減少圖形檔案在網路上的傳送時間,目前網路上大部分的廣告圖檔都採用GIF或JPEG的檔案格式。JPEG在表現相片時效果較佳。
 

GIS:地理資訊系統
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簡稱GIS),是指對空間資料進行各種處理、應用與分析的系統,完整的GIS必須具備收集、儲存、取回、檢查、處理、管理、分析、與顯示各種形式地理資訊的功能,整個系統包括電腦軟硬體、地理資料庫、及操作使用人員。
過去,GIS利用的範圍侷限在軍事、教育、與學術等單位,但隨著技術與應用層面的普及,GIS的應用愈來愈走進日常生活中。舉例而言,現在網路上常見的電子地圖便是GIS系統的基本應用,將相關地圖資訊以數位化的方式儲存,提供民眾查詢相關道路、景點、與最佳路徑等等。
GIS與衛星定位系統結合,所發展出來的汽車導航系統,就幫助駕駛人知道自己所在的位置,以及引導駕駛人到達目的地。
此外,林務局要掌握管轄區內的森林情況,過去必須靠巡山人員,若是發生森林火災,還得靠人力去探知起火點,再加以救火,現在則便可透過GIS,建立森林的地理資訊,包括樹的數目、面積、地形等等,一旦發生天災人禍,很快可以由GIS 當中,獲取相關的資訊。
其他GIS可應用的範圍還包括物流派遣系統、消防水源資訊系統、車輛導航與監控、都市計畫及土地管理、網際網路應用、以及空氣污染資訊系統、公共管線管理系統等。

GSM:泛歐數位式行動電話系統
我們經常聽到的GSM行動電話,英文為Global System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之所以以Global為名,是因為當初訂定標準時有發展為全球化的企圖心。由於它主要由歐洲國家電信公司發起及主導,中文一般翻譯為「泛歐數位式行動電話系統」。
從中文翻譯不難看出,GSM 是屬於泛歐洲通行的標準,而且是數位式。它的起源是由歐洲十七個郵電協會會員,於一九八二年組成小組共同研發後提出,並開始商用運轉,因為幾家大廠的強力支持,加上功能佳,提出至今不過十五年,不僅全歐洲通行,幾乎全亞洲也是。總計目前全世界已有超過一百個國家支持並採用,用戶也因此得以享受一卡行遍天下的樂趣,因為只要是使用GSM系統的地方,系統講的都是同一種語言,沒有轉換的問題。
同時,也因為它是數位式,所有的用戶資訊可以儲值在一張IC卡(稱為用戶識別模組卡),一插卡,電話就可以讀取卡上的資訊並傳送出去,與系統連上進行確認等動作後,就可上網通訊。
至於GSM的通訊原理,係由交換機系統、基地台系統和行動電話機等,構成細胞式行動通訊架構,採用上鏈(基地台接收)890-915MHZ(兆赫)、下鏈(基地台發射)935-960MHZ無線電頻段,以劃時多路進階(TDMA),以及調變方式,提供行動用戶語音、數據、傳真及電傳等服務。

GPS:全球衛星定位系統
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由美國政府建造,整個系統花費超過一百二十億美元,它原本屬於美國科技資產,並曾在一九九一年沙漠風暴波斯灣戰爭中,擔任主要軍事行動導引任務。現在這套系統已開放民間商業化應用,各國民間地面基地站均可接收此無線電訊使用,相當於「 天空中的網際網路」公共資源。
美國GPS系統是由三個部份組成,第一部份是太空,由二十四個定位衛星在六個軌道上運轉,衛星以兩萬公里高度,以及十二小時繞行地球一圈的速度運轉,這樣才可確保每個衛星可在每天同一時間通過地表同一點,也使得地球表面任一角落的上空隨時都有五至八個定位衛星通過,構成太空中的虛擬方位座標。
大部分GPS衛星接收器都儘可能設計為可追蹤最多顆衛星,但實際上只要能追蹤四顆衛星就能達到定位效果。由於每個衛星運轉壽命約七年半,過了這個週期,運行軌道就會偏移,造成電力逐漸耗盡,美國運輸部已有因應對策,使軌道上經常保持三顆備用衛星,當任何衛星發生故障或耗損時,可做為緊急調配之用。
自一九九三年以來,GPS已被大量應用在汽車衛星導航系統上,日本四十大商社與日本電子地圖協會已共同合作,發展出適合於日本國內環境之固定汽車導航系統;以美國為首的歐美國家則以開發機動性強的筆記型電腦為主體。


Home page:網路首頁
原本是指Internet上公開資訊的電腦所在位址的WWW首頁,但一般大都用來指稱該位址所具有的全部內容。首頁必須用稱為「HTML」的排版語言來撰寫製作。

Hit:觸擊
Everytime  a browser asks for a piece of information from the server, perhaps a graphic, perhaps a document, perhaps a video clip, it gets logged by the server. The requests are called hits. 每當瀏覽器向伺服器提出要求時所下載的每一件資訊(它可能是一張圖、一份文件或是一段影像檔),都算是一個「觸擊」。每一次的觸擊都會被伺服器 所記錄。

HTML(HyperText Markup Language)
超文字標記語言。是構成網頁最基礎的要素,雖然現今有很多新技術來編寫網頁,但HTML是最早應用於網頁製作的語言,目前仍是WWW共同的標準語言。
 

ICP (Internet Content Provider)
網際網路內容提供者。指的是在網際網路上提供各種服務內容的廠商。如Yahoo雅虎、AOL美國線上等,都是屬於ICP的一種。任何人只要有網路的空間放置網頁,都可以成為ICP。而ICP的收入大都來自廣告收入。

IEEE1394:高密度傳輸連接介面
隨著蘋果電腦IMAC的推出,相信許多人對於USB應該愈來愈熟悉,知道它是一種電腦與電腦週邊產品之間的連接介面;而這裡要介紹的IEEE1394,其實也是一種電腦與電腦週邊的連接介面,其不同點在於,後者的傳輸速率較快,可以連接訊號傳輸密度較高的電腦週邊。
IEEE是電機電子工程學會,主要任務在於制訂電機電子業相關標準;大約在公元一九九二年,蘋果電腦先主導開發出1394介面,隔了三年,再由IEEE制訂為業界標準,因此,1394介面的完整說法是IEEE1394。
IEEE1394的傳輸速度為每秒400Mb,USB則為每秒12Mb,傳輸速度快慢將影響電腦週邊與電腦相連時的訊號傳輸效率,傳輸速度愈快,就愈能夠連接訊號傳輸量大的週邊產品。例如掃描器、數位攝錄放影機、數位相機等等,就是訊號傳輸量較大的週邊產品,必須透過高傳輸速度的介面才能確保執行效率。
目前電腦廠商多半都已經著手開發支援IEEE1394介面的新產品,其中又以筆記型電腦最為積極,新力公司即將在十一月間美國秋季電腦展中展示這類產品;此外,在週邊方面,新力的保全用專業攝影機、以及希捷的硬碟機,也都支援IEEE1394介面。

Intel:英特爾

英特爾是當今電腦界巨擘。以生產中央處理器與微處理機為主。目前業界知名的產品有奔騰(Pentium)系列, 賽揚(Celeron)等產品。

Internet:網際網路
網際網路(Internet)在九○年代大放異彩,但其實它的起源可以追 溯到一九六○年代。許多報導宣稱,網際網路是美國國防部基於國防需 要而開發,目的是為避免電腦遭人入侵而導致國防體系癱瘓。但也有人 指出,網際網路純粹是基於科技研究方便而誕生。
網際網路的雛形概念就是將把訊息打散成「小包」,然後找到最快的 途徑抵達目的地,並重新組合成可讀取的形式。第一個實踐這個概念的 是美國國防部的電腦網路Arpanet,因此有人稱網際網路是美國政府在 距今十三年前開發的「電腦網路實驗場」。
後來,網際網路上出現超文件標記語言(HTML),專門傳輸網路 上的圖像文件,結果受到熱烈的歡迎,於是便促使網際網路上目前最熱 門的萬維網(WWW)誕生,在極短的時間內,網頁(web page)如雨後 春筍誕生,也促成網際網路瀏覽軟體(browser)誕生,幫助上網者在網站間自由遨遊。

IO ADAPTER:週邊轉接器
筆記型電腦愈來愈輕薄短小,受限於產品體積,部分週邊配備無法以傳統模式裝置在主機內,而被迫改採外接模式,而IO ADAPTER就是用來連接電腦主機與電腦週邊的介面,目前尚無標準化的中文翻譯,若以意義翻,可稱為週邊轉接器。
目前,B5紙張尺寸的迷你筆記型電腦多半將週邊轉接器納入標準配備;週邊轉接器通常有Socket、RS232、PS2三種主要規格的連接埠,用以連接符合這二種規格的週邊產品,例如光碟機、磁碟機、外接式滑鼠、外接式鍵盤、外接式高容量磁碟機如ZIP等。
此外,有些廠商會預留一個特殊規格的連接埠,用以連接附加的特殊規格週邊產品;例如東芝配備十.四吋液晶顯示器的筆記型電腦,便預留一個特殊連接埠,用以連接接頭規格特殊的外接式軟碟機。
IO ADAPTER字樣中的IO,指的是Input與Output,也就是輸入/輸出裝置,意思是,把資料輸入/輸出電腦主機的週邊產品,例如掃描器是輸入裝置,而印表機則屬於輸出裝置。有些廠商的作法則是,將週邊轉接器直接裝置在主機外端,不需要每次使用時再另外安裝。

IP Address:網際網路通訊協定位址
在網路,經常會聽到有人說,某一台伺服主機的IP Address是多少多少。如果說IP Address你可能不太清楚的話,domain name(網域名稱)可就知道了吧,它們背後所代表的意義是一樣的,只是表達的方式有別。
IP Address 是每台上線電腦主機上設定的唯一位址,IP 指的是Internet protocol。基於管理上的方便,IP Address表達方式是以數字分成四個碼,數字範圍界於0到 255,例如SEEDNET台北名稱伺服主機的 IP 就是139.175.1.10,你只要輸入這串數字,就可以找到SEEDNET。
依網路規模的不同, IP Address一般可以分成A、B、C、D、E 五種等級(CLASS),依第一組數字來作判別,其中是1到 126是CLASS A, 128 到191是CLASS,192到223是CLASS C, CLASS D 和E為保留用途。一般人接觸到最多的,都是屬於CLASS C的網路。
一般公司行號或教育機構、組織等單位的主機,都會有固定的IP,以供外界連線作辨識,不過,由於網路主機成長極為快速,目前一般撥接上網的用戶,都是由ISP採用動態式IP分派,也就是說,你在家中上網的電腦,並沒有固定的IP,別人無法輸入號碼,就找到你的電腦。
由於伺服主機名稱以一連串號碼代表,不太容易記住,因此,目前一般以區域名稱,例如www.techisland.com.tw表示。

ISP:網際網路服務提供者

網際網路服務提供者」(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的簡稱。因為中文名字太長了,大家都習慣叫它作ISP。 ISP提供連線服務,讓使用者能連接到Internet的單位,ISP擁有的網路與各種用途網域相互連結構成Internet。
它是上網的第一關卡。所有的人要上網,都要先向ISP申請帳號。簡單打個比方,要取得新的電話號碼,一定要向電信局申請,而如果要取得上網的帳號,就要向ISP申請。ISP通常會發給使用者免費的電子郵件,供上網收發信件使用,此外,現在ISP也流行提供免費的個人網頁空間。
目前國內的ISP大約有四、五○家,比較知名的有中華電信的HiNet、資策會的SEEDNET等。另外,教育部也有TANet,不過屬於非營利性質,只供教育及學術機構、財團法人等使用。大多數大專院校學生都有免費使用的TANet帳號。
至於ICP又是什麼呢,它的英文叫作Internet Content Provider,也就是網路內容提供者。舉例來說,科技島資源網、PC Home電腦報、奇摩站Kimo等,都是ICP。

ISV(Independent Software Vendor)

網路應用軟體研發廠商。指獨立開發出應用軟體的廠商,可將產品出售或出租給顧客。目前國內的ISV多針對某一產業或領域而開發出其應用軟體。

I T (Information Technology)

資訊科技。泛指資訊管理、資訊處理和其他和資訊相關聯的總稱。在以往的環境中,公司對電腦部門便稱為IT部門、 MIS(Management Information Services)部門或IS (Information Services)部門。而在資訊發達的今日,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所見所聞任何有關於資訊的產品或新聞,也都是屬於IT的範圍。

JAVA:爪哇程式語言
如果你喜歡喝咖啡,你一定聽過HOT JAVA(熱咖啡)。不過,這裡要談的,不是熱騰騰的咖啡,而是紅透半邊天的爪哇程式語言。
由硬體大廠昇陽在一九九五年所推出的JAVA,和C,C++等一樣,都是一種程式語言,不過,它在全球軟體業引起的轟動程度,絕對是其他語言難望其項背的。
JAVA最獨特之處,在於跨平台、容易使用及物件導向的特色。其中,跨平台被視為最大的突破,因為,它可以讓同一套軟體在各種不同的裝置或是平台上執行,包括個人電腦、MAC、UNIX、NT、Window95、個人數位助理、行動電話甚至智慧型電器產品等。
對於使用者,尤其是企業用戶來說,這無疑是一大福音,因為不須因使用裝置或平台的不同,而購買不同的軟體,維護成本也得以降低。對於企業內部程式開發者來說,也可以減少面對各種不同開發環境和工具等複雜問題的麻煩。這也是昇陽打出JAVA「寫一次,可在任何平台執行」(write once, run everywhere)口號的原因。
JAVA的出現,對於企業用戶來說,代表分散式運算世代的來臨,因為運算能力不再集中在少數機器上,也不再是存在少數主機上,而是端看工作的需求。這項特性,使得昇陽和甲骨文大膽地全力推廣網路電腦。雖然網路電腦推出後並未如預期般受歡迎,但JAVA對於網路運算的影響力,並未因此而稍減。

Jini:昇陽跨平台Java程式碼
Jini是由昇陽運用Java平台所發展出來,在1999年一月正式推出的新技術,它是一個很小的Java程式碼(僅三萬五千條),具備Java支援跨平台、可在任何地方執行的特性。 如果說Java技術最大的功用是讓應用軟體在任何設備上執行的話,Jini就是昇陽專為連網設備而開發的軟體,可以提供最基本的網路連結、資訊分享及互動功能。
根據昇陽構想,未來任何設備,像是掌上型電腦、數位相機、硬碟,甚至具有十多年歷史的印表機,只要透過Jini,就可以一起運作並且分享彼此功能。例如,利用個人電腦數位相機(PC Camera)拍照後,可以很容易傳到個人數位助理如Palm Pilot,由於Jini會自動判別有何種設備加入、以及可以提供的服務內容等,因此,如果此時硬碟或是印表機加入網路,系統就會自動判別新的連網設備加入,使用者就很容易地將檔案儲存在硬碟上隨時帶著走,或是列印出來。
Jini訴求隨插隨用、簡易、不受任何平台限制的連網功能,擺明了就是衝著目前個人電腦受專屬平台限制、軟體升級不易的缺點,以及市場上各式各樣非電腦設備連上網際網路需求強烈的發展趨勢而來。微軟日前已表態不支援Jini,不過微軟本身也結合眾多廠商,共同發展一種通用即插技術(Universal Plug & Play),讓各種設備可以以支援Windows 作業系統的電腦為中心,很輕易的相連在一起。

JPEG (or JPG):圖形壓縮檔案格式
一種圖形或照片的壓縮檔案格式。在製作JPEG檔案時,設計者可以針對需要,調整壓縮比例與圖像品質。為了要減少圖形檔案在網路上的傳送時間,目前網路上大部分的廣告圖檔都採用GIF或JPEG的檔案格式。JPEG在表現相片時效果較佳。
 

Kiosk
公共資訊站,通常陳列於車站、美術館等公共場所或書局、百貨公司等實體店面,連結網路提供資訊查詢、導覽或線上購物等服務。

LAN:區域網路
區域網路」(local area network)簡稱,企業內部等內部電腦資料存取網路系統。 方式有「乙太」(ethernet)、「FDDI」、「ATM」等等。 LAN配線方式常採用類似電話線及光纖。使用範圍更廣的網路稱為「廣域網路」(WAN,wide aeea network)。

LED:發光二極體
LED的中文名稱為發光二極體,不過,即使中文和英文都解說了,可能還是有相當多的人不知道LED到底是什麼?其實LED應用已深入每個人生活之中,舉例大哥大中的燈源就是用LED;而戶外大型顯示器看板都是用LED做出來的。因此,許多燈源如果看不見燈泡,卻可以看見燈光,通常就是由LED提供燈源的。
LED又可以分成上、中、下游。從上游到下游,產品在外觀上差距相當大。例如上游是由磊晶片形成,這種磊晶片長相大概是一個直徑六到八公分寬的圓形,厚度相當薄,就像是一個平面金屬一樣。而中游廠商就是將這些晶片加以切割,形成為上萬個晶粒。依照晶片的大小,可以切割為二萬到四萬個晶粒。這些晶粒長得像沙灘上的沙子一樣,通常用特殊膠帶固定之後,再送到下游廠商處理。
每一粒LED都可以發光,例如像計算機裡8這個數字,就必須由七粒LED所組成。還有許多大型看板,就是由許許多多的LED排列而成。LED也有許多不同的顏色,例如藍色、紅色, 還有珍貴的白色。LED最大的好處就是很省電,而且壽命很長,運用範圍廣泛。甚至連想像不到的滑鼠,也有LED的存在。

LS 120:新一代磁碟機(Floppy Disk Drive)標準
LS 120是由美商3M公司、MKE、Compaq等三大廠於一九九五年間所發 起的新一代磁碟機(Floppy Disk Drive)標準,其後3M公司旗下資料 儲存、媒體等相關部門於九六年七月一日獨立組成Imation公司,目前 LS 120聯盟全球已有包括Mitsubishi、西門子、Vobis、ORT、Hitach i-Maxell,以及Kaifa等大廠與Imation達成OEM或授權生產等策略聯盟 協議。
該項LS 120新產品,主要是採用雷射光學軌跡技術,在三.五英寸的 磁片上,儲存資料的容量與密度將能達到更高,其材質則採取金屬粒子 組成,因而儲存量能較傳統磁片高出達八十三倍,且其讀取速度更快, 達到五倍之高;Imation並計畫透過全球LS 120聯盟廠商,為傳統PC 建立一個新的磁碟片標準規格。由於高單價位等因素,該款LS 120軟碟機產品未來並不會完全取代傳 統的1.44MB磁片市場,相反地將會以PC週邊附加產品的方式出現;目 前此項新產品市場價格每片Floppy約十五美元,其儲存容量較傳統1.4 4 MB磁片高達八十三倍以上,因而其單位成本相對較為低廉;而使用 LS 120的磁碟機價格則約略較高,約一百八十五美元左右,較傳統的D isk Drive報價為高;惟LS 120為向下相容產品,個人電腦用戶的舊式 磁碟片仍將能在新款軟碟機上操作。

MAC:麥金塔電腦系統
Macintosh中文翻譯成麥金塔,簡稱為MAC、也有人翻譯為麥克,是蘋果電腦一九八四年所推出的電腦系統,當時就已經具備圖形使用者介面、使用滑鼠操作等易學易用的特性,目前最常使用的電腦作業系統視窗九五,有許多設計概念都是源自麥金塔電腦最初的設計理念,但是微軟一直要到一九九五年推出視窗九五後,才能勉強企及麥金塔的腳步,可以想見在當年推出時,使用者是多麼的驚嘆了! 雖然麥金塔電腦在當年就已經預見電腦發展的趨勢以及用戶使用習慣,但是由於採取封閉系統的發展策略,卓越的設計理念不能為眾人所分享,反觀個人電腦系統,採取了開放架構,各方競相開發軟硬體,而造就個人電腦今日的地位。
麥金塔在微軟視窗作業系統以及英特爾微處理器的夾擊下,已經越來越難以守住半壁江山,不過在排版、影像處理、音樂創作、教育等特殊領域,麥金塔電腦仍是首要考慮的對象,尤其用慣麥金塔電腦,慣稱MAC族的雅痞們,各有各的怪脾氣,對於微軟的作業系統始終不屑一顧,認為比爾•蓋茲根本就是個賊,微軟即使推出視窗二○○○,恐怕也難以馴服麥金塔的擁護者。

Mini-Notebook PC:迷你筆記型電腦
全球電腦業者大舉推出迷你筆記型電腦(Mini-Notebook PC),標榜輕薄短小、價格低廉,而大約三、四年前,也有不少廠商推出次筆記型電腦(Sub-Notebook PC),也是打著同樣訴求。這二者之間同質性很高,但在尺寸大小以及產品定位上仍有所差別。
多年前一度風行的次筆記型電腦所配備的液晶顯示器尺寸以十.四吋為主,在當時顯示器螢幕往十一.三吋、十二.二吋愈放愈大的趨勢下,這類產品走的是另類路線,標榜輕薄短小;不過,所配備的零組件規格與一般筆記型電腦並沒有太大差異,所以價格降不下來,並未在市場上造成轟動。
而去年底大舉推出的迷你筆記型電腦也是以追求輕薄短小為出發點,等於是次筆記型電腦捲土重來,不過,有了前車之鑑,不論尺寸設計或者功能定位,都與一般筆記型電腦作了更明確的區隔;尺寸方面,所配備的液晶顯示器螢幕以七.七吋及八.四吋為主,與主流規格十二.一吋或十三.三吋有較大的差距,功能方面則也變得較陽春,例如不配備光碟機、降低硬碟機容量等,價格也因為零組件規格陽春而控制在較低水準。
迷你筆記型電腦除了追求尺寸迷你外,也標榜功能單純、甚至操作簡易,因此,大約明年中旬左右,市面上可能會出現以微軟Win CE作業系統為基礎的迷你筆記型電腦,屆時,操作起來將更為輕鬆。

MODEM:數據機
數據機(Modem)是MOdulator DEModulator的縮寫。也就是調變及解調的合成字, 這種調變及解調器的功能是在, 將數位信號調變為類比信號,再把類比信號解調成為數位信號,中文一般都譯成為"數據機 " 。
數據機連線需依據通訊協定,目前最快的數據機是56K的機型。目前速度較慢的33.6K通訊協定已是標準,可以順利連線,但56K在V.90規格出來之前尚有K56flex及X2的協定。
現在購買MODEM都是拿來作為Internet連線之用,所以在購買MODEM的時候,還要注意到你所連線的ISP (網路服務商,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所採用的標準為何。你的數據機必需使用和你的ISP相同的數據機通訊協定,才有可能到56K的速度。
目前國內大部份的ISP都採用K56 flex的數據機通訊協定,但是隨著V.90的標準製定出來以後,ISP應該都會漸漸更新至標準的V.90通訊協定。

MPEG:影音壓縮的規格
影音壓縮的規格之一。有以CD-ROM為主要對象所制定的「MPEG-1」和適用範圍擴及廣播等較高品質產品「MPEG-2」。MPEG-2也被用在DVD和數位衛星廣播上頭。壓縮乃組合了兩種方法,藉以削減資訊量。觀看畫面上的一點,如果它的周邊顏色類似,便將其視為相同加以處理;此外,並利用1秒鐘動畫是由30格圖像構成的原理,只傳送各格間的差異訊息。

MRP
MRP是一種對倉儲物料及生產管理的觀念,主要應用於買賣、生產製造業。其目的是降低庫存量,以及在生產過程中,如何有效的管理所有物料的數量和時程安排。 MRP可區分為MRPⅠ和MRP Ⅱ。

MRPⅠ
物料需求計劃(Material Requirement Planning)僅對庫存物料的數量單純的加以計算,不牽涉複雜的外在因素。

MRPⅡ
製造資源規劃(Manufacturing Resource Planning)除了上述的MRPⅠ之外,加強了物料的供應變化和成本的運用,對生產排程和產能負荷也有較複雜的管理。

NoteBook:筆記型電腦
NetMeeting是微軟網際瀏覽器(IE)中提供的附屬功能之一,它能讓使用者之間在網際網路或區域網路中,進行文字或語音的交談,可以和它相提並論的還有網景(Netscape)的CoolTalk、會議室。
在微軟IE 3.0版本以上,均配有NetMeeting的功能,它的基本道理就是在網路上會面或開會的意思。使用NetMeeting的功能,除非你要透過語音交談需要麥克風和喇叭之外,基本上不需要有其他特殊的設備,同時也不需另外去註冊申請。 當你啟動IE之後,NetMeeting的功能基本上就已經存在了。如果使用文字交談的方式,可以透過一個類似小畫家功能的電子白板為交談工具,在這張白板上,和你通話的另一方(或多方),就可以共同在這張電子白板上塗鴉或是交換資料。 如果你用的是語音交談,那麼一旦你的帳號公佈在網路上, 那麼阿貓阿狗就都可以打電話給你。其實這也就是一種網路電話。但是用網路進行語音交談,事實上仍免不了會有時間延遲的現象,視您的網路頻寬條件而異。

NoteBook:筆記型電腦
筆記型電腦, 也就是 NoteBook Computer.利用先進技術,將傳統桌上型電腦予以濃縮,使得電腦的體積可以節省到最小,達到隨時可攜帶與使用的目的。
 

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
業者請ODM廠商設計並製造產品。

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
業者自行設計好產品之後再請OEM廠商製造。

POP3(Post Office Protocol version 3)
郵局通訊協定。是在網際網路的電子郵件中,用來接收E-Mail的通訊協定。一般在郵件伺服器中,會有POP3和SMTP兩種程式,用來處理收信和發信的工作。一般ISP的當中,POP3和SMTP伺服器都是E-Mail的後半段,如ms15.hinet.net。

Optical Fiber:光纖

光纖是一種韌性強,而且極為纖細的透明玻璃(或塑膠)纖維,用以傳送可見光或不可見射線,如紅外線等。光纖的組成由內而外分別為核心(core),外殼材質層(cladding),以及被覆 (jacket)保護層,核心用來傳輸光波,外殼用來保持光波傳輸於核心內,並加強光波訊號,被覆層用來保護光纖免於濕氣影響和磨損。
光纖電纜典型的長度為一公里長,且無須接合,而尺寸大小和人類的頭髮差不多。雖然光纖的外表又細又長,但卻具有令人驚訝的強韌度,一公里長的光纖,可耐得住每平方英寸六十萬磅的拉力,它的拉力與張力強度是同厚度銅線的兩倍強。由於光纖的接合處常造成光纖強度的降低,同時也造成資料的傳輸損失,因此,最好是使用沒有接合的光纖。
如果和一般的玻璃相比,光纖的矽值含量極純,約可達到九十九%的純度,但在光纖中所存在的微量雜質仍會吸收部分光,並將之轉換為熱能。另外,光纖內部的粒子密度,與粒子間的組合變化也會造成光的散熱。同時在光纖電纜製造和安裝期間,有時可能在光纖上產生極小、極陡峭的的彎曲現象,這些微彎曲現象會導致光的輻射或放射,造成傳輸上的損失,但這些問題目前已逐漸在克服中。

OS:作業系統

作業系統」(Operating System)的簡稱。包含了驅動程式所必須的基本功能的軟體。如: 視窗(Windows)機種所使用的Windows 95?NT、麥金塔(Macintosh)用的Mac OS、主要用於工作站(workstation)的UNIX等等。 相對於OS,像文書處理及報表運算這類因應不同目的而提供的軟體,稱為「應用軟體」(AP, application program)。

OSD:螢幕顯示操控
在幾年前曾經使用過電腦監視器的使用者,在調整螢幕的亮度、水平及垂直畫面時,一定是利用螢幕下方的旋轉鈕來做調整。監視器的技術現在已經到達一個成熟的地步,各廠牌則開始從小地方進行變革,其中OSD(On Screen Display),中文可以叫做「螢幕顯示操控」,就是一個極具代表性的功能。
OSD和過去的旋轉鈕之間,有著極大的不同,除了控制螢幕的功能增加了之外,調整螢幕的亮度,以及垂直、水平畫面,只要透過簡單的幾個按鈕就可以完成了。 在使用OSD這個功能時,只要按下監視器下方的功能鍵之後,所有調整的功能就會顯示在電腦螢幕上,再透過上、下兩個方向鍵,進行各種功能的調整,一切調整工作,都可以在目視的情況之下完成。
OSD功能,已經幾乎被列為是監視器的標準配備。過去要調整螢幕的設定,不是得不斷的嘗試錯誤,就是要再翻閱使用手冊,弄得手忙腳亂。在OSD功能已達普及階段時,監視器廠商,最近又以這個精神為基礎,開發了飛梭旋鈕的設計,讓螢幕的設定方便性,又更上一層樓。

Page View:網頁閱讀
當瀏覽器下載一篇網頁時,網站伺服器會將所有在該篇網頁上的圖形、聲音檔案或個別文件都分別記錄成一次次單獨的「觸擊」。「網頁閱讀」則是一種更精確的測量方式,因為它代表的意義是一整篇網頁(包含上面的廣告、圖形等等)被閱讀過多少次。

Pentium:奔 騰
英特爾(Intel)的中央處理器(CPU)。是目前市場的主流產品。 以Pentium II處理器為基礎的系統則為當今的商業運算環境帶來更高層次的性能,可以支援電子商業、改善網管功能、提升多媒體、並且提供更優越的通訊能力。
Pentium II處理器現在的速度可高達400MHz,其中350MHz與400MHz的處理器在系統匯流排(System Bus)則可由66MHz提升至100MHz,如此可以讓微處理器與系統其他部份溝通更加快速,並提供前所未有的超高性能。 筆記型電腦也使用Pentium II處理器,使得專業人士不論在辦公室還是在家中都可以運用Pentium II處理器的威力。

PlasmaDisplay Pannel:電漿顯示器
在電視和顯示器產業中出現了一項新的技術,名字叫做電漿顯示器(PlasmaDisplay Pannel)。其實,不必被電漿這兩個字給唬住了,它可不是一種透過特殊液體所做出來的顯示器。它的原理和日光燈極為類似,在構造上是利用二張平板玻璃以極微細的距離,間隔出一個個直方體的單元。在每一個單元中,包含了紅、綠、藍三種原色的螢光體氣體,以及一個電極裝置,一旦通電之後,產生的紫外線,就會刺激螢光體,進而顯現影像顏色。所以簡單的說,一個電漿顯示器可以說是數十萬到數百萬個紅藍綠螢光燈管所組成的聚合體。
電漿顯示器的原理,和我們目前看的電視和電腦顯示器有極大的不同,電視和顯示器是透過陰極射線管(CRT)來顯示影像。陰極射線管中具備一個電子槍,將接收到的影像以光束投射在玻璃鏡面上,因此愈大的電視機,它的電子槍理論上就會更大,這樣才能投射在電視機四個角落。
電漿顯示器具有大畫面、厚度薄、重量輕、平面和視野角度大等優點。目前市面上有四十吋、四十二吋、五十吋等多種尺吋。四十吋的重量僅有一般電視的十分之一的厚度,和六分之一的重量,因此未來不論是吊掛或壁掛都能在家庭中成為很好的佈置。

POP:郵件軟體通訊協定
相信有學習過美工技巧或畫過海報的人都曉得POP這種技法,可以用特殊的觸感及筆法來增添海報的生動性,而電腦中也有一個POP,不過它可就跟海報藝術沒有任何相關了,而是一種通訊協定。
所謂的POP是Post Office Protocol的縮寫,有收發過電子郵件或設定過電子郵件軟體的人,對這兩個字應該都不會陌生。POP是網際網路上的一種通訊協定,主要功能是用在傳送電子郵件,當我們寄信給另外一個人時,他當時多半不會在網路上,所以電子郵件軟體必須為收信者保存這封信,直到收信者來檢查這封信件,當收信人檢查信件時,電子郵件軟體的通訊協定就是POP,有些人會發覺POP還會有POP3之類的分別,這是代表版本的不同而已。
與POP同時出現的還有SMTP這個字眼,它也是用來傳送網路上的電子郵件,不過POP是負責收信軟體與郵件伺服器的通訊協定,SMTP則是負責郵件伺服器與郵件伺服器間的通訊協定,在收發信件之前,一定要將POP與SMTP設定完畢,才能順利收發郵件。

Protocol
通訊協定。在電腦間透過信號傳輸溝通時,需要一個標準,使電腦間可以遵循。這個標準就是通訊協定。

RPG:角色扮演遊戲
RPG不是什麼奇怪的科技名詞,它指的是Role Playing Game角色扮演遊戲,是電腦遊戲的一種。在RPG遊戲裡,主要是由玩家扮演遊戲故事中的角色,因此可以充分發揮個人色彩,左右劇情的發展。例如著名的「網路創世紀」,便是由每個參與者扮演不同的角色,在網路的虛擬空間中,從無到有,建構一個虛擬的網路社會。
RPG,聽起來似乎很簡單,反正就飾演主角,但是個中學問其實不小,因為設計遊戲時必須考慮到自由度與真實之間的掌握,若是遊戲的支線與解決方案設計的越多,故事自由度越高,但也愈複雜,難度提高。反之,若是遊戲的情節,主軸明確,通常比較可以享受到創造者的巧思。
RPG電腦遊戲又可以分為日式與美式,一般而言,美式RPG遊戲以故事為中心,玩法自由度較高,遊戲變數及困難度也相對較高,對遊戲製作者而言,常常花比較多的時間在前端的引擎設計上。而日式的RPG遊戲,最早起源於電視遊樂器,以人物為中心,相形之下,就比較死板,常常必須依循固定的劇情發展,但是相對的,介面操作設計簡潔,也就比較容易上手,對於想要嘗試RPG遊戲的新手而言,從日式RPG遊戲開始比較容易切入。

RAM & ROM:記憶體
電腦上用來容納程式和資料的區域。和CPU一樣,已經達到LSI(大型積體電路)的水準了。有能夠高速改寫的「隨機存取記憶體」(RAM, random access memory)和讀取專用的「唯讀記憶體」(ROM, read only memory )。
除了這個容納程式和資料的普通RAM之外,還有安裝在CPU內部用以提高處理速度的「快取記憶體」( cache memory)。如果程式或資料超過實際準備的RAM容量,便要利用稱為「虛擬記憶體」(Virtual memory)的科技來處理。這是在磁碟上確保必要大小的區域,並在進行某項作業時只把必要的部份讀入RAM去處理的方式。位元、位元組處理訊息的單位。1位元(bit)是把數字的0或1以1個位數來表示的單位。1位元組(byte)由8個位元構成,能夠表示1個英文字母。1個中文字要用2個位元組來表示。KB(kilobyte,千位元組)、MB(megabyte,百萬位元組)、GB(gigabyte,十億位元組)分別是增加1000倍。

Scanner:掃描器
現在只要說到掃描器,一般人就會想到平台式掃描器,事實上,掃描器的種類不僅止於此。尚包含饋紙式掃描器、掌上型掃描器等三大類。 平台式掃描器幾乎獨霸所有掃描器市場,這種又平又大的掃描器,不但價格便宜,現在最低階的300DPI(解析度),售價不到新台幣兩千元就可以買到,也比較具有實用價值。因此,成為市場的主流,甚至已經取代了廣大的饋紙式掃描器,和掌上型掃描器市場。
目前幾乎已經看不見饋紙式掃描器了。因為這種掃描器,透過將紙捲入的方式掃描,類似於目前印表機都必須將紙張一一捲入再列印出的方式,所以只能適用於掃描單張的文件。因此,如果想要掃描書本中的內容時,基本上是根本行不通的。
還有另一種掃描器:掌上型掃描器還可以在一些地方上看到。例如一些傳真機就會附掌上型掃描器。好處是相當方便,可以把掃描器自由移動,甚至可以掃描牆上的東西。不過,缺點是掃描的範圍比較小,品質也比較難控制。因此,當平台式掃描器價格降得和饋紙式掃描器和掌上型掃描器一樣低的時候,就取代了兩者的市場。

SCM(Supply Chain Management)

供應鍊管理。指的是企業和上下游廠商各資訊結合而成管理應用系統。主要在控管產品數量、交期、存貨及對客戶需求作一整合規劃。

SCSI:小型電腦系統界面
在CPU處理運算速度提升之際,資料存取速度也必須跟進才行,S CSI(Small Computer System Interface)就是一種傳輸速率較高 的界面,它比目前IDE界面速度提升許多,並具備優異的擴充性,如 硬碟、光碟機、可讀寫光碟(MO)、磁帶機等。
由於SCSI控制晶片價位仍高,部份主機板採內建SCSI方式減低成本。 但SCSI速度不斷提升,內建在主機板上或單獨成卡孰優孰劣仍沒有定論 。SCSI從基礎每秒十MB、Ultra SCSI每秒二十MB、Wide Ultra SC SI每秒四十MB,到Ultra2 SCSI每秒八十MB,進展十分快速,但是 週邊產品卻跟不上腳步,只有扮演「主機倉庫」功能的硬碟,因為資料 存取最頻繁,Ultra2 SCSI界面的硬碟已有少數廠商開發完成,其餘週 邊產品因整合SCSI成本太高,多在Ultra SCSI就暫停開發。
於SCSI的高處理速度在多人多工的工作站與伺服器系統才能完全展 現,因此幾乎成為伺服器的標準配備,但因SCSI週邊產品價格昂貴,因 此在個人用戶市場佔有率仍低。Ultra2SCSI速度已達到每秒八十MB, 預料在明年推出的Windows 98之後,SCSI內建主機板將更普及。
除SCSI界面技術之外,IBM公司也推出序列存取架構(SSA)與之競爭 ,它可以全雙工(Full Duplex)的連線方式,以雙迴路來傳送各磁碟 間的資料,解決單向傳輸所形成的等待佔線等瓶頸,但此陣營只有IB M支持,是否能成氣候尚待考驗。

SET:安全電子交易標準
1. 一九九六年二月一日,美國威士卡及萬事達卡公司聯合電腦業巨擘微軟、IBM、網景公司等,正式發布《安全電子交易細則》(SET specification, Secure Electronic Transaction),為日趨熱絡的電子商務提供「數位認證」(digital certificates)的服務,讓線上交易的買、賣雙方以及信用卡公司,都能確認彼此身分的真偽,並防範商務機密在網路傳輸的過程中,遭到盜讀或中途攔截。
2. 電子交易:廣義而言,舉凡交易雙方均以電腦透過網路進行交易皆 可謂之為「電子商務」(Electronic Commerce或稱電子交易。
3. 網際網路(Internet)上的電子交易,自一九九三年在美國風行以來 ,於一九九四年在台灣開始起步,在九五與九六年更形成熱潮,其主要 原因在於它提供一個訴諸全球統一標準,人們可用經濟、便捷的方法輕 鬆上網,享有全新的交易管道。
4. 信用卡與電子交易:以往信用卡的交易,是持卡人利用卡片或卡號 向商店付款購買商品。在Internet上利用電子商務交易型態,仍是以信 用卡付款,只是買賣雙方傳統面對面的交易,以另一種行銷管道,利用 雙方的電腦,透過網路達成交易。在某一方面而言,其型態極類似郵購 (Mail Order)或電話購物。
5. SET:(安全電子交易標準)在Internet上的電子交易雖然方便 且廉價,但是如何維持交易付款,尤其是信用卡付款的安全,更成為金 融界、資訊業及網路業者所關心。因此,自一九九五年起,由萬事達卡 國際組織及其他信用卡公司、軟體、網路公司等即開始組成策略聯盟團 體,共同合作研發電子商務的安全。 一九九六年六月,由萬事達卡國際組織(Mast Card)、威士卡國際 組織(VISA)、IBM、Microsoft、Nescape、GTE、Versign等共同制定 SET(Secure ElectronicTransaction)安全電子 交易標準正式公告, 涵蓋(信用卡在電子交易協定(TransactionProtocol)、資料完整( Integrity)及資料認證(Authentication)、數位簽章(Digital Si gnature)等。此一標準被全球公認為網路之標準,其交易型態必將是 未來「電子商務」的規範。
SET交易系統的認證單位(Certification Autnority):發卡銀行、收單銀行及國際組織等認可的第三公證單位,接受委託產生(G enerale)、管理(Management)及核發(lssue)持卡人及商店的電子 證書。此單位可為銀行或具公信力的機構。在國內具有此項技術及公信 力的單位,首推「金融資訊服務中心」。
參加SET計畫的網友必須先向發卡銀行領取一張具有電子數位簽字的電子證書,並將它儲存在電腦裡,以後上網購物就可以藉由這張證書辨識身分;相對的,網路上的特約商店也要向銀行申請一張電子證書。以保障買賣雙方的權益。

Socket-7 Slot-1:CPU插座角位形態
所謂Socket 7與Slot 1,是指CPU(中央處理器)在主機板上的插座角位形態。 Socket 7與Slot 1的相異,基本是由處理器在主機板上的基座不同而來。目前屬於Socket 7陣營中除了現有的Pentium、還有超微(AMD)的K6、新瑞仕(Cyrix)的M2等處理器,而賽揚與Pentium II則是標準的Slot 1一族。Slot 1 目前專利屬於英特爾公司。

SOHO(Small Office/Home Office)
在家辦公族、蘇活族。在網路時代中,由於電腦的普及,使得原先在辦公室才能達成的工作都可以在家完成。再透過網際網路的特性將工作的成果傳輸到客戶的手上,這是蘇活族主要的精神。

SQL Server(Structure Query Language)
結構化查詢語言。是關聯性資料庫管理系統的標準查詢語言。

SSL:網路加密
網際網路因為使用TCP/IP的特性,安全較易成為顧慮。網路加密是使用密碼學對傳送的內容加以加密與解密,需要使用特殊的編碼方式及數學公式。加密的編碼長度越長,越難破解。美國對加密軟體的出口立法管制,國內能夠使用的加密編碼鑰匙長度僅有四十位元,遠低於美國版本的保密性,目前元智大學已經成功開發增加加密功能的軟體,能夠外掛在瀏覽器或伺服器上,達到一二八位元的編碼長度,大幅增加我國在網路電子交易上的安全性。
目前在網路上的電子交易,最大的考量因素仍在於安全問題,雖然美國方面已經允諾SSL(Secure Socket Layer)加密瀏覽器及伺服器軟體的出口,但加密編碼長度卻限制在四十位元,比起美國本土的一二八位元版本仍有相當大的距離,不免帶來部份的交易風險。
所謂SSL(Secure Sockets Layer)指的是網景通訊公司(Netscape Communications)所研發出來的網路安全傳輸協定。它在用戶端與伺服主機之間進行加密與解密的編碼程序,透過這個安全編碼程序讓駭客或惡意使用者無法截取消費者所傳出的個人或信用卡卡號等資料。
目前網友習慣使用的兩大瀏覽器─網景公司的Navigator和微軟的Explorer,都同時支援SSL安全傳輸協定。

STB:視訊轉換器
STB,英文全名是Set Top Box,中文翻譯名辭有多種說法,包括視訊解碼器、機上盒、上網機等。但是如果以產品定位來解釋,它其實就是放在電視機上,和電視相連的一個盒狀裝置。從STB的定位衍生而來的功能就很多了,包括單純僅有上網功能的STB、用在隨選視訊(Video On Demand)應用上的STB、用在視訊會議上的STB,還有衛星接收用的STB,以及未來數位電視接收節目用的STB等等不同功能及應用的產品。雖然有各種不同的應用,不過它的長相卻都十分近似,主要是一個方型的盒子(而且大多是黑色的),看起來像是一個小型的錄放影機一般。
在STB的背板設計中,一定有和電視連接的AV接頭。從這一點來看,就可以了解到未來電視機在家庭中的角色,再也不是一個單純只用來看電視節目的商品。透過STB的裝置,使用者可以連上Internet、透過電話線或網路和遠在地球另一端的人相見,或是接收未來的數位和衛星直播節目。
STB被視為是一個結合電腦、通訊、消費性電子,在3C應用上的一個最佳整合案例。不過大多數的STB都是屬於一種過渡性質的產品,在市場、技術及應用更形成熟之後,這些STB的功能,都將有可能整合在電視機之內,成為一體成型的機種。

Traffic:流量
由於「資訊高速公路」(Information Superhighway)一詞,「流量」就代表網路上有多少資料正被傳遞的情況。同時它也可以作為形容某一個網站受歡迎的程度或對外連線頻寬的負載情形。講起來簡單,但是想要正確估計「流量」卻不容易,因為在包括觸擊、訪客人次與資料傳輸量等項目都可以作為衡量依據的情況下,廣告商與客戶間的溝通很容易出現混淆。

USB:萬用串列匯流排
從微軟Windows 98出爐開始,USB(Universal Serial Bus,萬用串列匯流排)這個新的資料傳輸介面,就變得十分熱門。 其實,USB這個規格,早在九六年時英特爾(Intel)就已經開始打出這個口號,但是由於當時的作業系統並未支援這個介面的驅動功能,因此遲至Win 98要上市之際才確定這個新介面的地位。
USB是一個通用的介面規格,它可以連接鍵盤、滑鼠、搖桿等週邊設備。過去鍵盤的接頭是一種圓形內附六個針的設計,而滑鼠則有PS/2的圓形接頭,和九針的方形接頭二種不同的規格。這種多樣化的設計,讓使用者在安裝電腦或更換設備時,增添了許多麻煩。USB的功能,就在於統一這些不同長相的接頭。
除了接頭設計上的統一之外,新一代的監視器(Monitor)也將配備一或四個USB規格的接頭,其中四個接頭的組合叫做USB集線器(Hub)(如圖所示,田媛攝)。包括滑鼠、鍵盤等週邊設備,未來就不需要再大老遠的接到主機上,直接連上監視器上的USB接頭就可以了,可以讓各種接線的串連更為單純化。

UPS:不斷電系統
UPS?不就是那家與DHL齊名的快遞公司嗎?抱歉,在這裡你可能猜錯了,UPS是Uninterrupted Power System系統的縮寫,中文翻譯為「不斷電系統」。 說到不斷電系統,許多人可能會認為這種設備不是用在高級機房就是用在手術房、或是極精密的實驗室裡,不過隨著科技的進步以及大家對電腦系統的重視,UPS也漸小型化,進入個人使用的領域。
電腦的運算及資料記錄,每分每秒都是處在相當精密的處理過程,一旦主要電源突然斷絕,就好像高速公路上飛馳的汽車無預警的急速煞車,或是正在準備滑降的噴射客機突然失去動力,下一秒會發生什麼狀況都難以預料,輕則電腦正在處理中的文件遺失,重則甚至整顆硬碟損毀,因此UPS的配備,可說是資料保護的守護神,也像是汽車的安全氣囊,平時不覺得重要,發生意外時才覺得它的寶貴。 UPS多半作成長方形,重甸甸的,內部就是一顆大電池。使用時先將電源線接到UPS上再連接到電腦,平時是保持在充電狀態,一旦偵測到電源斷電,UPS 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會切換到備用電池,讓你可以有些許餘裕完成最後的工作,不過當UPS的備用電源也耗盡後,電腦資料還是一樣會報銷的,所以還是應該即早作好正常電源回復工作,或是早一點將資料儲存後關機。

Visit:造訪
Visit is a series of page impressions to a single user in an uninterrupted sequence. 所謂「造訪」是指一名訪客在某個網站上持續閱讀網頁的行為。造訪次數可作為衡量網站流量的指標之一 。

VOD:視訊隨選
「視訊隨選」(video on demand)的簡稱。利用CATV等撥放系統依照視訊接收者的需求即時選撥傳送節目內容要求。 目前以錯開15分鐘的時間差不斷送出內容的方式,以達到接近VOD效果的「擬視訊選取」(near video on demand)。

VPN:虛擬私人網路
VPN(Virtual Private Network),是指虛擬私人網路,或虛擬企業網路。 根據第二類電信事業管理規則的解釋,VPN是指公司內部網路通信服務業務經營者,向第一類電信事業租用專線及設置節點建構網路,以提供用戶作為公司內部通信的業務,包括國內及國外,語音、傳真及數據通信,但,並不得作為內部通信以外的其他通信服務。
在實務上,使用者不必重建一套實質網路系統,卻能擁有專屬網路功能,其方式就是透過公眾電話網路,讓所有電話都成為內部電話。VPN主要運用在跨國企業,總部與國外分部,或各個分部間聯繫,公司內部可利用VPN網路電話通話,相較於以往直播國際電話,約可節省二○%到二五%的電話費。
交通部在八十七年五月廿六日開放VPN,八十七年九月初發出第一張營運執照。業者提供服務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以網際網路為架構,即公司內建企業間網際網路後,設立專線,連上ISP後進入網際網路,公司利用防火牆等工具再開闢一條專用通道,第二種是透過電信的專屬封閉式網路,達成語音傳輸、傳真及資料傳輸的目的。

VR:虛擬實境
Virtual Realit。利用電腦繪圖(CG)等技術,將現實中無法體驗的事物能在虛擬實境中模擬呈現。此技術在電腦遊戲與電影場景中運用廣泛,在現實中也被用在各類模擬訓練。

Wafer:晶圓
製造晶片的材料,每塊數英吋直徑大小的晶圓,經過複雜的化學和電子過程處理(製程)後,布設成多層精細的電子線路。每塊晶圓上可翻製出數以百計的相同晶片。 矽晶圓材料(Wafer)是半導體晶圓廠(Fab)內用來生產矽晶片的材 料,依面積大小而有五吋、六吋、八吋(直徑)等規格之分。一根八吋 矽晶棒重量約一百二十公斤,切割成一片片的八吋晶圓後,送至八吋晶 圓廠內製造晶片電路(Die),這些晶片電路再經封裝測試等程序,便成為市面上一顆顆的IC。
但因矽晶棒所切割出的晶圓片中,品質較好 者,稱為生產晶圓(Prime Wafer),更高級者稱為磊晶圓(Epi-Wafer),上述晶圓幾乎都集中在矽晶圓棒的「中間」一段,頭、尾兩端所 切割出的晶圓,出現瑕疵的比例較高,大多用做非生產用途,稱為測試 晶圓(共有TestWafer或Dummy Wafer或Monitor Wafer等不等名稱), 一片測試晶圓的售價大約是生產晶圓的五成至六成。
半導體晶圓廠內設備進行生產前,均需以測試晶圓來量測爐管溫度、 金屬層、化學品濃度、沈積厚度,量測後的測試晶圓通常會報廢。但因近幾年來歐、美、日等晶圓材料製造廠產能吃緊,加上八吋晶圓廠陸 續落成,六吋或八吋測試晶圓的單價頗高,晶圓廠為節省成本,通常會 送至日本或美國再加工,將測試晶圓上的粒子與晶層經過蝕刻與磨平程 序,可重新回收賣給晶圓廠使用,稱為Reclaim Wafer或Recycle Wafer(意為「再生」晶圓)。
目前台灣晶圓廠商大多是將使用過的測試晶圓送至日本三益(Mimasu)、濱田(Hamada)及住友旗下的Sitix 晶圓材料廠做再生加工。

WAP:無線應用軟體協定
隨著第三代行動電話標準的逐漸確立,行動電話及資訊電腦業者希望藉著第三代行動電話的技術,透過無線技術傳輸影像及資訊,實現「資訊無線」的夢想。 為了實現資訊無線的目標,電信業者共同成立的「無線應用軟體協定論壇」(WAP Forum),該組織成立的目的,在於共同發展「無線應用軟體協定(Wireless Aplication Protocol),也就是 WAP 的相關技術。
隨著第三代行動電話標準的逐漸確立,行動電話及資訊電腦業者希望藉著第三代行動電話的技術,透過無線技術傳輸影像及資訊,實現「資訊無線」的夢想。 為了實現資訊無線的目標,電信業者共同成立的「無線應用軟體協定論壇」(WAP Forum),該組織成立的目的,在於共同發展「無線應用軟體協定(Wireless Application Protocol),也就是 WAP 的相關技術。
未來 WAP 將成為第三代行動通訊與行動多媒體的通用平台。透過WAP,網路資訊及加值服務業者可以透過行動電話將資訊與服務直接傳送給消費者,無論消費者身在何處,資訊隨手可得,從閱讀新聞、確認機位到網路購物、訂票等服務,都可以在行動電話上得知完成。
WAP 一•0的版本已經於一九九八年初公佈,WAP 論壇也已經公佈所有無線網路的全球無線通訊協定規格,未來WAP可以讓行動電話製造商、網路業者、資訊內容供應商、應用軟體開發業者,透過數位裝置與行動電話,提供消費者相關服務。 要使 WAP 完全進入生活當中,需要以下三方面的配合,分別是,一、資訊與服務的供應商,二、行動電話系統業者,三、手機製造商,透過完整的內容與設備,才能夠使用WAP的服務,目前諾基亞已經推出支援 WAP 的手機,也和 CNN 合作推出「CNN 行動新聞」,未來消費者在手機之上,就可以看到當日的頭條新聞及重大消息。

WWW:世域網
世域網」(World Wide Web)的簡稱。基於「超文字」(hypertext)的概念而構成,不僅能把文字、圖形、影像、聲音等自由組合製作成文件,而能藉由「鏈結」(link)的機能,把相關項次頁面互相連結,連結範圍涵蓋Internet上任何一部電腦的資料。

XC:專用電腦(單一功能電腦)
「XC」即「專用電腦」, 顧名思義就是功能單一的電腦。 「個人電腦」(PC)產品功能已趨於成熟,資訊廠商為另創商機, 近一、二年內陸續推出NC、Net PC等網路電腦新概念,並加以商品化 ,目的是凸顯個人電腦與網路結合之後的功能;根據甲骨文(Oracle) 等推動者的構想,這類網路電腦主要市場是企業用戶,可讓終端(Cli ent)使用者將共同性的電腦運算工作交由前端(Server)統一處理, 標榜執行效率高、價格低廉。
不過,在宏觀電腦看來,網路電腦仍具有多項功能,包括上網、文書處理、甚至更專業的軟體應用,令許多消費者面臨使用障礙,電腦產品難 以大眾化,市場發展勢必受限;因此,二年前他開始萌發「專用電腦」 的構想,認為讓電腦功能單一化才能降低操作難度、簡化硬體結構進而 降低成本及售價,之後則是創造更多市場需求。
一開始,施振榮想把專用電腦稱為「New Computer」,表示是電腦產品的全新定位,不過,由於英文縮寫剛好是「NC」,頗有與正宗「N C」(網路電腦)互別苗頭之嫌,因此作罷;不久前決定另外取名「X C」,讓「X」代表無限可能,從「家庭銀行」、兒童教育、一直到家 庭劇院,都是專用電腦可能執行的單一特定功能。
原則上,「XC」還是以微軟作業系統為基礎,可能是Win 95、也可 能是Win CE,至於微處理器等關鍵零組件,也是植基於傳統個人電腦( PC)的既有架構;這樣的設計理念下,XC將與傳統PC相容。

Xeon:英特爾CPU架構
英特爾針對工作站和伺服器而設計的高階處理器。 Xeon處理器採0.25微米製程以及P6微架構,頻率為400MHz,未來將有400MHz以上的新產品;內建512Kb或1MB第二級快取記憶體(L2 Cache),支援100MHz的系統匯流排(BUS)和100MHz的記憶體。

XML (eXtensible Mark-up Language)
延伸標誌語言。指的是企業用以確認產品所有資訊(包括產品資訊、數量、價格等)的程式語言。在未來的幾年內,所有的產品規格、訂價、運送方式和訂購資訊,都將以XML編碼。

Y2K:千禧年
隨著公元二千年的腳步愈來愈接近,有關Y2K的問題,愈來愈受各國重視。所謂Y2K,就是指公元二千年電腦資訊錯亂危機。 為什麼好端端的電腦,會發生資訊錯亂?而且幾乎所有的電腦,尤其是早期大型主機,都可能碰到這個問題?
這裡所指的資訊錯亂,簡單地說,就是日期錯亂。早期電腦記憶體十分昂貴,為節省記憶體空間,程式設計師便以二位數方式表達日期,如MMDY或 DDMY ,例如九五,便代表一九九五年。這樣做原本並沒有任何問題,不過,碰到公元二千年時, 輸入○○,系統卻可能誤以為一九○○年。
或許有人會說,日期錯誤又有什麼關係呢?關係可大了呢。像是拿信用卡在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十五日消費,到了隔月十五日,系統在計算時,可能會誤以為一九○○年,而產生無法計算或是極大的誤差值。這只是其中一個小例子,最可怕的是,日期問題,可能出現在系統軟體、資料庫、介面程式等,幾乎無所不在。為了解決Y2K可能產生的問題,目前各國政府皆已強力要求各機關學校及企業限期解決,而國內也已成立危機小組展開全國總動員行動。
不過,由於解決Y2K問題並無特效藥,必須由程式一行一行檢查,相當花時間,而且即使花上一、二年時間,也沒有人敢保證絕對不會有問題。目前,已有航空公司基於安全考量,決定在二千年的第一天,飛機停飛。也有人說,公元二千年第一天「諸事不宜」。

ZIP:高容量磁碟機
ZIP是近一年多來經常聽到的字眼,它有兩種解釋,其一是經過壓縮處理後的檔案格式,另外一種則是高容量磁碟機的產品名稱之一,在此所做的解釋屬於後者。 ZIP是美國一家名為Iomega的公司,在三年前所推出的磁碟機產品,它和目前個人電腦必備的1.44MB磁碟機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它屬於一種可高達100MB的高容量磁碟機技術。
隨著電腦使用圖形檔運用愈來愈多,網路下載檔案頻率也逐漸提高,傳統1.44MB磁片經常會出現不夠儲存的現象,也為高容量磁片帶來市場機會。
不過,ZIP雖然擁有大容量的優點,但是令人遺憾的是它和現在1.44MB的磁碟機及技術是完全不相容的,所以在磁片互相交換使用上就受到了極大的限制。 和ZIP同性質的還有Imation這家公司所推出的SuperDisk產品,它有另外一個名字叫做LS-120,它的容量則為120MB,並且可以和傳統的1.44MB相容,也就是可以讀寫1.44MB的磁片。但是顧全了不同規格之間的相容性,就會犧牲了速度,SuperDisk的存取速度相較之下就較遜於ZIP,使得這兩項產品各有優缺點,並且在市場中擁有各自的使用族群。